首页 >> 师者风范

【抗疫人物】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用专业精神打好防疫战

发布时间:2020-07-27 15:53:21.0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点击量:[1435]

4-王行环教授带领临床团队查房.jpg

在运行67天之后,4月15日,作为武汉战“疫”攻坚的标志性阵地之一武汉雷神山医院宣布完成使命休舱备用。从2月8日接收第一名患者开始,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2011名,治愈患者1900余人,3000多名医护人员零感染,可以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作为雷神山医院院长同时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的王行环,他的心情却很复杂,既为出色完成任务而开心,也在思考如何让疫情不再重演。

 67天创造雷神山奇迹

2月8日,作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王行环接到了担任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的任命。这个任命让他颇感意外,因为中南医院还接管了第一批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武汉市第七医院和床位规模数最大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加上中南医院本部,救治任务已经非常重。没有大多犹豫,一向擅打硬仗的王行环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雷神山医院1月25日晚开始建设。刚到雷神山医院,这里还是一片繁忙的工地,数万工人在加紧施工。为了加快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王行环制定了一个这样的政策:建好一个病区,就先开一个病区。他定下了“边建设、边培训、边治病”的策略和“能将病患死亡率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当天,雷神山医院收治了近30位病人。

雷神山医院有16支医疗队,分别来自286家医院,加上中南医院和武汉2家医院支援的医务人员,总共有3202名医务人员,再加上一千多位后勤保障人员。医务人员来自这么多的医院,带来的是不同的理念和文化,对于院长王行环来说,难度最大的事情是如何保证质量,一个是安全质量,另一个是救治的质量。这是一场速度排第一的救治,还要保证救治的成功率高。只有保证大家的防护安全,事情才能再继续下去。

王行环提出雷神山医务人员零感染目标,院感防控无疑是重中之重。在医院边建设边收治病人时期,医院质管院感组就按照“洁污分流、医患分流、人物分流”原则,迅速绘制了医院院感通道一览图和病房单元各类人员动线图,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区别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及污染区,科学规划医院布局,严密保护工作人员安全。医疗队伍进驻,首先就是做院感培训,并构建了独特的雷神山文化,3202名医务人员拧成一股绳,为救治每一位患者而不懈努力。

2月8日开始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到2月20日整体交付,32个病区全部开放,到4月15日关闭,雷神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2011人,老年患者多、合并基础疾病的多、重症危重症多,其中重症899人、危重症患者179人,共有1918人康复出院,病亡率为2.3%,远低于王行环提出的控制在4%以内的目标,创造了雷神山奇迹。

业务出身的王行环,以职业敏感布控疫情

因在广州亲历过2003年非典战役一线考验,王行环凭借着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和管理阅历,以高度政治敏锐性和警觉性预判了此次疫情,并于第一时间在医院进行前瞻性的安排。

 2019年12月30日中南医院接到有不明原因肺炎疫情通报后,医院监测到的来院发热门诊就诊的人数呈快速增长趋势,王行环和领导班子经过科学分析,感觉到防治形势的严峻。出于责任感,经过党政联席会讨论,先后向省委递交“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情况汇报”等3份分析报告,将掌握的情况及时向省委进行汇报,首次提出该病传染性与致病性极强,可以“人传人”,并提出具体的防控建议,为湖北省掌握一线真实情况,及时调整、部署防疫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许多建议在日后得到了政府的采纳。

2020年1月6日,王行环要求医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医院预检筛查力度、全力做好一级战斗准备,启动院内按“非典”的诊疗和内控机制进行防控。ICU和急诊重症病房都改成隔离病房,用木板阻断隔开,各腾出16张床位,专门收治该类病人,是武汉市率先采取隔离等预防院感措施的医院。1月13日,王行环特别强调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和个人防护,增派发热门诊医生,全院多方联动“保畅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0日他进一步要求全院加强联防联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每天固定时间通报情况,制定各类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保证防控工作高效有序进行。王行环的早预判、早谋划、早部署,确保了医院疫情防控的组织领导坚定、防控工作有序、物资保障到位,为防疫工作赢得了主动。

“1+3”模式建设收治新冠肺炎 “旗舰医院”

在习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号召下,为尽早实现“应收尽收”,王行环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带领全院近5000名职工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按照国家、省、市联合制定的诊疗方案,为防止患者交叉感染,造成疫情蔓延,武汉市第七医院被指定为发热患者定点诊疗医院,由中南医院全面接管,1月22日在规定的时间提前一天开诊,为湖北开诊最早的接管定点医院。自“方舱医院”建设命令下达后,中南医院连夜开展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工作,2月7日开始收治患者,成为湖北首批床位数最多的方舱医院。2月8日晚,中南医院正式接管武汉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兼任雷神山医院院长。按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中南医院增加2000张病床用于紧急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经过连续多日加班加点工作,2月16日新增病房改造完成。中南医院成为全省唯一一家“1+3”模式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提供5400余床位,是收治新冠肺炎患者人数最多的“旗舰医院”。

科学决策,整体布局,将研究写在疫情第一线

“对疫情的防控必须要科学的思路、全面的思考”,王行环多次这样讲,更是践行者。本次疫情开始至今,王行环同志频繁到一线关心一线医务人员、指导疫情防控,多次为政府献计献策。同时,他迅速组织以我院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科研人员和一线核心专家为主体、与时间赛跑,联合王永炎院士团队等以9天的时间制定了符合WHO标准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肺炎诊疗快速建议指南》标准本和完整版,标准版以中英文双语发表,受到了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好评,并提交至行政管理部门决策参考;中文阅读量几十万次,英文已有54个推特、超过2.3万阅读量和被维基百科英文版收录。他还与王辰院士一起主编了《实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手册》,正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组织并支持我院重症医学科等开展多项临床试验,探讨重症患者的救治经验。这为全国乃至全球抗疫提供了宝贵的一线资料和“中南经验”。此外,他还高度关注医护人员的感染问题,正组织进行研究,以期为未来公共卫生事件规避医务人员感染提供参考。

随着雷神山医院的关闭,卸任雷神山医院院长的王行环说:我是一名医生,后面有很多病人等着我去做手术,我隔离结束以后,很快就可以去给他们做手术了。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