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武汉大学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16 16:30:44.0 来源:[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点击量:[1785]

新闻网讯(记者陈丽霞910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韩进作动员讲话,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进行部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原中央纪委驻全国总工会机关纪检组组长、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王瑞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第二指导组副组长、中央组织部干部三局二级巡视员祝江南,以及指导组其他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校长窦贤康主持。

教育部驻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黄永林,全体在校的校领导,院士、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教职工(含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师生党员和辅导员代表等出席动员大会。

今年5月,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7日,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武汉大学党委在2019年暑期举办了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展了学习交流会和自学活动,为正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了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

会上,韩进结合学校实际,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深入动员。

他指出,一要找准定位,明确守初心担使命的航向标。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优良传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的迫切需要;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是聚焦学校能力建设,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水平的强大动力;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和团结向上办学治校氛围的重要机遇。

二要抓牢重点,练就肯担当重执行的硬肩膀。主题教育重在知行合一。结合武汉大学的实际,校党委认为担当作为和执行力的问题是当前应该解决的重点。要做好这项工作,首先要愿意作为,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要进一步优化,管理的内生动力和执行力要加强,师生员工的忧患意识、创新创造和团结战斗的精神要进一步激发,“双一流”建设亟需上台阶、上水平。其次要能作为,提升作为能力,聚焦在管理理念转变和管理方式手段转变上;健全制度,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活力。此外,不能乱作为,要有底线意识。

三要聚焦效果,干出聚人心促发展的新成绩。学校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中央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何开展好学习教育?韩进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开展好主题教育不能“两张皮”,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做到思想认识和检视问题到位。要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奔着问题去,发现真问题、研究解决真问题。第二,开展好主题教育不能搞花架子,要实实在在有动作、见效果。第三,开展好主题教育不能“自由行”,要在中央指导组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统一进行。

韩进着重强调,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大课堂,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以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作风、科学有效方法抓好主题教育,用守初心和担使命汇聚起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王瑞生发表讲话。他首先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并介绍了中央指导组的六项职责任务。王瑞生说,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武汉大学党委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建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准备工作扎实有力。

王瑞生还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了明确意见:一是聚焦主题、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把握总体要求,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五句话”目标。三是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四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王瑞生指出,做好主题教育指导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央指导组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把指导工作运用于帮助服务职工深入了解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做到指导不包办、到位不越位。突出重点对象、重点要求,加强督促指导、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坚持原则,严格标准,对落实中央要求不够的明确指出、督促整改,对于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紧盯不放,及时纠正。对搞形式走过场严肃批评并如实向上报告。

窦贤康在总结会议时进一步强调,思想认识要到位,采取集中学习方式,自觉把思想、行动都统一到中央部署和学校党委的要求上来;组织领导要到位,各单位要尽快制定工作方案,加紧组建工作专班,全面启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要到位,各单位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抓好检视问题,放下身段检视、抛开面子剖析,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整改落实要到位,各单位要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列出清单,逐一整改。

(摄影:金鑫 编辑:伍轩,实习生左琰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https://news.whu.edu.cn/info/1002/54846.htm

版权所有 © 武汉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 邮编:430072
技术支持:武汉楚玖科技有限公司